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husisi 编译时间: 2021-7-28 点击量: 39

德国激光、机床业巨头——通快集团(TRUMPF)宣部,其与日内瓦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们合作,在瑞士阿尔卑斯山的森蒂斯峰的山顶安装了一台太瓦级、高重复频率的脉冲激光器,以验证使用激光操控、改变雷击方向的可行性。

图1 实验效果图

利用光丝引导闪电

“激光避雷针”项目由欧盟资助,总基金近400万欧元,旨在证明激光光丝在大气中产生瞬时长通道的可行性。这种通道有望将闪电从机场、核电站、摩天大楼、森林和其他易受攻击的地点安全转移。通快集团调研显示,以上地点发生的雷击每年造成的损失高达数十亿欧元;仅在美国,每年风暴和闪电就造成约5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激光避雷针”项目计划使用由通快集团制造的一台高重复频率激光器,以每秒1000个激光脉冲的速度向位于森蒂斯峰的设施上方大气中发射激光脉冲。根据非线性克尔效应,这些超短脉冲会改变大气介质的折射率,导致激光自聚焦并在大气中形成等离子体通道。理论上来说,这一通道将为雷击开辟一条“快速通道”,雷电将会沿光丝设定的方向转移,从而远离那些敏感设施装置。

完美的测试地点

图2 安装在海拔2500米森蒂斯峰顶的Trumpf激光器

通快集团表示,森蒂斯峰是对这一方案进行测试的“完美地点”,每年,北半球夏季几个月的时间中,森蒂斯峰会被雷击击中数百次。今年5月,通快集团历尽艰辛,借助缆车和直升机一件一件运送,最终成功将这一大型激光器送到了海拔2500米峰顶。这台激光器经过实验室测试,是研究人员四年的研发成果。之后研究人员在山顶上将激光重新组装,并进行了发射测试。目前研究小组已经开始了“天气实验”,实验将持续几周时间,预计夏末将得到初步结果。

在一份新闻稿中,通快集团的激光工程师Clemens Herkommer如此说道:“在实验室条件下,这一激光器的工作堪称完美;我们有信心认为,它也将能控制大气中的闪电。”

除了通快集团及日内瓦大学的研究人员外,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AMC咨询公司、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法国阿丽亚娜航天公司、瑞士西北应用科学与艺术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参与了此项目。

 
来源机构:
原文来源: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