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1-11-29 点击量: 10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首套掘进面人员接近防护系统在神东补连塔煤矿所有掘进面投入使用,该系统应用对提升矿井掘进效率和安全系数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由于掘进工作面设备较多,生产中需交替循环作业,且生产期间粉尘浓度大,存在视觉盲区,易发生设备碰撞和人员挤伤事故。针对上述问题,神东煤炭集团投入使用了掘进工作面人员接近防护系统。该系统主要由基于UWB精确定位技术的防碰撞装置、机器视觉技术的智能人员预警装置和远程视频监控组成。

基于UWB精确定位技术的防碰撞装置通过设备上安装的防碰撞基站实时检测设备周边佩戴手环人员位置信息,设定多段报警范围,最大检测范围可达100米。当人员接近设备危险范围后,可进行双向报警,若人员继续接近,可实现设备停机,达到保护设备周边人员的目的。同时安装防碰撞基站的两台设备靠近后也会报警、停机,可实现设备之间的防碰撞。另外,可设置特殊人员权限,当该设备操作人员接近设备时,可实现免报警功能,但靠近其他设备或人员是仍会发出报警。

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智能人员预警装置可使用可见光摄像仪和热成像仪,可见光摄像仪安装在光照条件较好的地方,热成像仪可适应井下黑暗、粉尘等恶劣环境中,一方面能够实现大型设备盲区监控,另一方面运用机器视觉技术,可以对进入设备运行盲区内的人员进行识别报警,并对接近设备一定距离的人员实现停机保护。该装置能够互补防碰撞装置,避免未佩戴手环或手环故障造成的危险。

远程视频监控是通过无线基站将各个移动设备上的视频监控画面传输至集中控制室,通过井下环网传输至地面调度中心实现远程监控,可实现生产工作面实时监控和视频数据调取。

今年以来,神东煤炭集团加快“向智进军”步伐,通过不断探索新技术、新工艺,切实解决生产现场实际问题,进而实现安全、高效采煤。下一步,神东煤炭集团将加大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积极适应新形势下行业发展趋势,在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示范作用。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