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郭楷模 编译时间: 2024-4-16 点击量: 7

东吴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观点:战略看好央国企车企估值系统性重塑。

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现状分析:市占率持续下滑,合资品牌拖累较多

国有企业是汽车工业中重要的市场主体,新一轮电动化产业创新变革下央国企车企市占率有所下滑。央国企车企2023年销量为1673万辆,市占率为66%,与高峰时期市占率86%相比下滑约20pct。新能源市场中央国企车企2023年市占率仅有32%。油车时代央国企合资品牌销量/盈利能力领先,合资品牌在行业新能源转型浪潮中步伐较慢,央国企车企市占率/盈利能力随之下滑较快。2023年上汽/广汽/东风对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之和为203.9亿元,同比-4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之和为96.21亿元,同比-64%。

自上而下角度,国资委多次表态下央国企车企转型紧迫性/重要性提升:1)强调央企市值管理;2)对汽车央企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考核;3)对央企新能源转型提出更高要求。

梳理2024年央国企车企销量目标可知除一汽集团外目标同比增速均在9%以上。具体拆分目标销量,核心支撑在于新能源(自主)&出口增长。

电动化:自主新能源转型/合资转型加速下央国企车企市占率向下空间有限

对央国企市占率乐观预期下2024年市占率有望见底,2026年市占率回升至60%;对央国企市占率中性预期下2025年市占率有望见底,2026年回升至57.8%。

从目前的新能源渗透率及总量来看,上汽/长安/广汽三家央国企新能源总量/渗透率在央国企车企中排序靠前。展望2024年后续规划,多数央国企车企均在积极布局独立品牌推动新能源渗透率提升。长安启源+深蓝+阿维塔三品牌共振;上汽荣威-中低端+MG-海外+智己-中高端转型均有显著成效;广汽在电动化层面上布局较完善,投资电池电驱等工厂,埃安向上突破+传祺XEV转型并行;东风23年下半年开始设立多个新能源品牌积极推动转型等。

合资品牌市占率自新能源渗透率开始提升之后持续下滑。2024年2月合资品牌(不包含特斯拉)销量市占率为35%,较2017年以来历史高峰相比下滑约32pct。从盈利能力而言,汽车行业规模效应极强,车企销量下滑随之带来的盈利下滑非常迅速且极致。合资品牌转变思路:部分合资车企转变原先“决策、研发在外,生产、销售在华”的传统合资模式,反向取经,与中方共同开发新能源车型,探讨合资合作新路径。

智能化:央国企车企内生增长+拥抱华为有望领先行业

央国企+华为互利共赢:车BU集中央企+华为优势,智能化产业变革再加速。2023年11月华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的核心技术和资源整合至新成立公司中,长安汽车及关联方将投资该公司,并与华为共同支持该公司的未来发展。新公司最终交易文件将于Q2完成签署,东风等车企也在积极推动相关入股事宜。

智选模式车企&零部件将持续受益:品牌力深入人心+智能化技术领先=华为系整车销量持续兑现。华为多年终端业务积累使得华为在消费者洞察、产品定义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消费者认知度高,渠道+营销等实力领先。同时华为在智能化方面秉持平台+生态的战略,建立全栈式智能化解决方案,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自研深度硬实力将为华为长期领先保驾护航。奇瑞/江淮/北汽三家地方性国企均与华为达成智选合作,合作车型销量有望持续兑现。

全球化:央国企车企为出口主力

央国企车企是中国乘用车出口的主力,上汽/奇瑞2023年分别出口102/90万辆,占全行业出口量的25%/22%。从2024年的规划而言,央国企均给出了较高的目标,积极推动整车出海,提升中国车企的全球竞争力。

合资品牌销量下滑,合资车企现有产能利用率逐年降低,部分合资车企依靠中国成本优势+本土化能力,将中国工厂打造为出口基地,覆盖亚洲/大洋洲等市场。反向出口的趋势在2023年以来体现的更为明显。

核心结论&投资建议:央国企在电动化逻辑下行空间有限+智能化与华为紧密合作+全球化主力

电动化逻辑下央国企市占率下行区间已较有限,展望后续行业大逻辑:1)智能化层面:我们看好央国企内生增长+与华为优势互补下逐步走向行业领先;2)全球化层面:央国企车企均在积极推动本地化生产战略,提升中国车企的全球竞争力,同时合资品牌反向出口趋势也较为明确,央国企是中国乘用车出口的主力。因此在央国企整体估值较低前提下我们战略看好央国企车企系统性的估值重塑,推荐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关注北汽蓝谷/东风集团股份等央国企标的。

风险提示

智能驾驶相关技术迭代/产品落地低于预期;车企新车销量低于预期;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风险等(东吴证券 黄细里 )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